那年我22岁,坐上了有妇之夫老板的副驾
1
“这五百块钱你拿着,出门在外,有钱傍身,心里才不会慌。”
眼前依稀浮现那年母亲把钱塞我手里的画面,母亲脸上没有笑容,只有被现实打压的局促与窘迫。
2014年,那是我第一次,成功的出了远门,小学六年级辍学后,一直在厂里打工,每天勤勤恳恳的干活,到手的工资却还是少的可怜,一家七口,爸爸在工地干活,妈妈自己种菜卖菜。
每次下雨天,妈妈身上只披着一张薄薄的塑料膜,头上戴着斗笠,窝在菜市场一角,被冻的瑟瑟发抖,却也舍不得去买碗五块钱的热汤面吃,就那样一捆菜,一块钱,两块钱的卖着,直到傍晚才骑着自行车,载着两大筐卖不掉的菜,落寞的回家。
而爸爸这时候也没法去上工,就会偷摸着打麻将,经常输的工资一分不剩,还总欠下一**债,每当追债的人去和妈妈讨要,她只能低声下气的请求那人再宽限些时日,然后,泣不成声的走进那间狭小的祖宅房间,手里拽着干瘪的钱袋子,坐在床边将眼睛哭的红肿。
每当这时,我就会带着满腔怒气,跑到爸爸面前,指着他大喊:“赌赌赌,就知道赌,这个家这样,全是拜你所赐。”
爸爸也只会用他那自以为很有威慑力的眼神,用力的瞪着我,一句话不反驳。
其实,爸爸这人挺好的,外人眼里的老实人,除了好赌,没有其他不良嗜好,在对待妈妈和我们这帮子女上,还是很不错的,至少,比起那些把家赌的,家不成家,妻离子散,还家暴的男人,要强很多。
我想,他只是有些看不清自己而已,总想着下一把一定能在麻将桌上,赢回一个首富当当吧,挺可笑的。
可能就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,我们兄弟姐妹五人,都很早熟。
大姐最早出来挣钱,那年不过十二岁,也是厂里最小的打工人,她性子活泼,人长的水灵,厂里上到中年大叔,下到刚成年的小姐姐,都很喜欢她,人缘很好,所以也早早学会了谈恋爱,二十出头就结了婚。
老三是我弟,十五岁,从小读书成绩很好,只是慢慢的,变得贪玩,不读书,整天校里校外的打架惹事,还是带头大哥那种,爸妈后面实在没办法,把他送去我舅那打工,因着我舅一家定居省外,我弟也跟着常年不能回家,那会他才体会到离开家,没有家人陪伴的日子,很难熬。想回家,但那时爸妈怕他只是嘴上说改变,回到家又会搞的不安生,就没同意,不成想,五年后回到家,性格变了,行为变了,变得沉默寡言,不爱与人打交道,还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,脾气大起来,还会自残,和爸妈感情也疏离了。
老四小妹,性子是家里最温和的,很爱笑,只是,也只有初中文凭,毕业后就步入了社会,那时工作去了**,爸妈都很不放心,就怕妹妹这性格在外容易吃亏,好在,遇到的老板一家都算不错吧,挺好相处,就是工作很辛苦,帮工的只有小妹和另一个年纪更小的女孩,所以,从早干到晚,后面因为社交圈里交不到什么朋友,到二十五岁家里安排相亲结的婚。
最小的弟弟,也是初中文凭,没办法,我家里就没有一个上过大学的,有不爱上学的,有不得已辍学的,我姐和大弟就属于不爱上学的,我和小妹小弟算是不得已辍学的,就是那个时期的家里,真的属于困难户,钱怎么都挣不到,维持温饱都是个问题。
所以,面对高昂的学费,我们都选择了打工。
2
那时我们哥姐几个都已外出打工,最小的弟弟辍学后也只能待在老家的玻璃厂切割玻璃,经常不小心割伤了手,手上大大小小的划痕,小弟也总和爸妈抱怨过,但因着家里不能没人在爸妈身边,所以,作为最小的他,也很懂事的选择留在了家里,哪怕干着不喜欢的工作。
最后是家里的老二,那个因为家里真的很穷,差点被人要走去当尼姑庵传承人的我,这事也是到我二十几岁的时候,妈妈笑着说给我们听的,虽然笑着,可眼里却透露出心酸,我问过妈妈,为什么没有让人把我抱了去?妈妈说,她和爸爸都不同意,哪里舍得,那可是自己身上的肉。
我
“这五百块钱你拿着,出门在外,有钱傍身,心里才不会慌。”
眼前依稀浮现那年母亲把钱塞我手里的画面,母亲脸上没有笑容,只有被现实打压的局促与窘迫。
2014年,那是我第一次,成功的出了远门,小学六年级辍学后,一直在厂里打工,每天勤勤恳恳的干活,到手的工资却还是少的可怜,一家七口,爸爸在工地干活,妈妈自己种菜卖菜。
每次下雨天,妈妈身上只披着一张薄薄的塑料膜,头上戴着斗笠,窝在菜市场一角,被冻的瑟瑟发抖,却也舍不得去买碗五块钱的热汤面吃,就那样一捆菜,一块钱,两块钱的卖着,直到傍晚才骑着自行车,载着两大筐卖不掉的菜,落寞的回家。
而爸爸这时候也没法去上工,就会偷摸着打麻将,经常输的工资一分不剩,还总欠下一**债,每当追债的人去和妈妈讨要,她只能低声下气的请求那人再宽限些时日,然后,泣不成声的走进那间狭小的祖宅房间,手里拽着干瘪的钱袋子,坐在床边将眼睛哭的红肿。
每当这时,我就会带着满腔怒气,跑到爸爸面前,指着他大喊:“赌赌赌,就知道赌,这个家这样,全是拜你所赐。”
爸爸也只会用他那自以为很有威慑力的眼神,用力的瞪着我,一句话不反驳。
其实,爸爸这人挺好的,外人眼里的老实人,除了好赌,没有其他不良嗜好,在对待妈妈和我们这帮子女上,还是很不错的,至少,比起那些把家赌的,家不成家,妻离子散,还家暴的男人,要强很多。
我想,他只是有些看不清自己而已,总想着下一把一定能在麻将桌上,赢回一个首富当当吧,挺可笑的。
可能就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,我们兄弟姐妹五人,都很早熟。
大姐最早出来挣钱,那年不过十二岁,也是厂里最小的打工人,她性子活泼,人长的水灵,厂里上到中年大叔,下到刚成年的小姐姐,都很喜欢她,人缘很好,所以也早早学会了谈恋爱,二十出头就结了婚。
老三是我弟,十五岁,从小读书成绩很好,只是慢慢的,变得贪玩,不读书,整天校里校外的打架惹事,还是带头大哥那种,爸妈后面实在没办法,把他送去我舅那打工,因着我舅一家定居省外,我弟也跟着常年不能回家,那会他才体会到离开家,没有家人陪伴的日子,很难熬。想回家,但那时爸妈怕他只是嘴上说改变,回到家又会搞的不安生,就没同意,不成想,五年后回到家,性格变了,行为变了,变得沉默寡言,不爱与人打交道,还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,脾气大起来,还会自残,和爸妈感情也疏离了。
老四小妹,性子是家里最温和的,很爱笑,只是,也只有初中文凭,毕业后就步入了社会,那时工作去了**,爸妈都很不放心,就怕妹妹这性格在外容易吃亏,好在,遇到的老板一家都算不错吧,挺好相处,就是工作很辛苦,帮工的只有小妹和另一个年纪更小的女孩,所以,从早干到晚,后面因为社交圈里交不到什么朋友,到二十五岁家里安排相亲结的婚。
最小的弟弟,也是初中文凭,没办法,我家里就没有一个上过大学的,有不爱上学的,有不得已辍学的,我姐和大弟就属于不爱上学的,我和小妹小弟算是不得已辍学的,就是那个时期的家里,真的属于困难户,钱怎么都挣不到,维持温饱都是个问题。
所以,面对高昂的学费,我们都选择了打工。
2
那时我们哥姐几个都已外出打工,最小的弟弟辍学后也只能待在老家的玻璃厂切割玻璃,经常不小心割伤了手,手上大大小小的划痕,小弟也总和爸妈抱怨过,但因着家里不能没人在爸妈身边,所以,作为最小的他,也很懂事的选择留在了家里,哪怕干着不喜欢的工作。
最后是家里的老二,那个因为家里真的很穷,差点被人要走去当尼姑庵传承人的我,这事也是到我二十几岁的时候,妈妈笑着说给我们听的,虽然笑着,可眼里却透露出心酸,我问过妈妈,为什么没有让人把我抱了去?妈妈说,她和爸爸都不同意,哪里舍得,那可是自己身上的肉。
我